老師只是指出另一個可能性而不是聖旨!

學鋼琴,指法重要嗎?

學習樂器帶給您與孩子什麼收穫?

鴞老師
Oct 26, 2023

最近一連幾個家長問了同一個話題:「學鋼琴要按照琴譜的指法嗎?」

我的答案是:「看狀況,但最好對基本的指法原則有點認識,可當參考,用不用見仁見智」。通常我告訴學員有些地雷最好避開免得卡關,但倒不必跟著琴譜或老師的指法。每個人的手與習慣不同,琴譜上的指法與老師提供的答案也謹當參考。這如烹飪,每個人有各自的想法,喜好與習慣。學習ㄧ門技術主要是學如何思考,怎樣更了解自己與孩子。至於是否要跟著課本去做那就看個人的想法。如想跟著懶人包快速達標,這也不是問題,也可嚐試!想透過自己摸索來尋找自己的思路,自我探索也是另一種境界與學習方式。沒有所謂的對錯好壞。這就是學習音樂的樂趣!

有些學員們聽完我的解釋決定保留自己的指法,我完全尊重。老師只是指出另一個可能性而不是聖旨!

想透過自己摸索來尋找自己的思路,自我探索也是另一種境界與學習方式。沒有所謂的對錯好壞。
想透過自己摸索來尋找自己的思路,自我探索也是另一種境界與學習方式。沒有所謂的對錯好壞。

有少數家長會要求孩子按照教課書上的指示去做,有些孩子真的做不到。以前我也吶悶,後來我懂了:要求孩子改變指法有時如要身體僵硬的人練芭蕾舞,非常困難。所以當學員要求保留自己的指法時我會提醒小心相關地雷但我尊重她們的選擇!

有時從小朋友的疑問就可看到其中的思維,這對家長與教學者來說最為珍貴。指法與其它技巧是有其意義與重要性,但技法只是整個學習與演出的其中一部分!家長們可透過孩子的音樂教育來認識孩子的思維模式,學習方式與認知能力。更可透過親子互動來增近彼此的情感交流。家長透過了解孩子的思想來釐清指法的疑問也可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順便說一句,是時候讓您的孩子透過鴞老師的教育讀物獲得應有的優勢了。 立即訂閱,獲得萬無一失的鋼琴和數學的練習策略! 明智的家長投資投資孩子的未來。

祝:彈琴愉快

--

--

鴞老師
0 Followers

遊走鄉村與城市的創作者。內容包括鄉村生活分享,親子關係,鋼琴學習/音樂教育。這是我喜歡並且最了解的三件事!官方網站:www.mentorowl.com